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 春 树 人

阅读融入生活 写作智慧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青县树人学校将以“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共享的诗意栖息的生态校园”为目标,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积极推进“生命在场”的生命化教育建设,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。 感谢您对学校的理解与支持,也欢迎社会各界及家长朋友们对学校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。 联系电话:0317-5282016

我的寒假生活◎七(9)班梁雅茹  

2016-03-11 15:45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时间如白驹过隙,转眼间,一个学期的初中生活就这样在紧张与繁忙之中过去了。期末考试结束,老师宣布放假,我的愉快而又幸福的寒假生活就开始了。

寒假刚刚开始的时候,我有点不太适应,每天总是非常想念那环境优美的校园,亲切的老师,可爱的同学们。写作业的时候,常常愣神,心不在焉。爸爸、妈妈多次提醒,我都缓不过神儿来。后来,爸爸知道了我的想法,就提议;“这样吧,我们举行一场家庭诗词大赛,有妈妈来当裁判,我们两个来对决,时间定在两个星期以后,怎么样?女儿,敢不敢应战?”我信心满满的答应:“好。老爸,在诗词这方面,我绝对有把握。咱们走着瞧。”

于是,在这两个星期里,我认真的准备着:每天不是在网上精心的查阅资料,就是大量翻阅关于诗词类的书籍,并且把我们学过的诗词尽量都背下来,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。

不知不觉,两个星期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。时间已经到了正月初八,爸爸说:“客人已经来的差不多了,到了我们诗词比赛的时候了”。于是,一场激烈的家庭诗词大赛就要拉开帷幕。此时此刻,我既紧张又兴奋。妈妈宣布比赛规则:有妈妈出题,我和爸爸抢答,答对一题加一分,答错扣一分,如果故意不答题扣二分。听到这些规则我笑了,老妈真有意思,这次我赢定了。

首先,妈妈出了这样一道题:那两位诗人被称为“李杜”?“李白和杜甫”,我抢着回答。妈妈说:“很好,宝贝女儿得一分。”爸爸说:“继续继续,这才哪到哪儿呀。”

接着,妈妈又出了一道题:唐代大诗人李白,写过这样一首诗“杨花落尽子规啼,闻道龙标过五溪。我寄愁心与明月,随风直到夜郎西。”请问:这首诗的题目是什么?我满怀信心的答道:“哈哈,是《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》。这首诗是我们学过的。”妈妈说:“既然这样,那你就给我们讲讲这首诗的出处以及写作背景吧。”我兴致勃勃的讲起来:“这首诗出自《李白集校注》卷十三。写作背景是在杨花落尽、杜鹃声声的时节,诗人李白惊悉好友王昌龄被贬湖南龙标。龙标在当时还很荒凉,诗人十分担忧好友的身体,他想把自己的思念托付明月,带给远方寂寞的朋友。”妈妈说:“女儿再加一分。老梁要加油。”接着,妈妈又出了几道题,都被我抢答了。

爸爸连声叫好:“闺女,爸爸愿赌服输,不用再比了。看来我的女儿对这场比赛很重视,准备的那么好,女儿赢了。爸爸为你高兴。”

妈妈说:“我宣布,女儿获胜。”我高兴地跳起来,大声的喊道:耶,我真的赢了。“此时我的心情比吃了蜜还甜。

这次大赛之后。我兴致盎然,刚放假时的寂寞早已烟消云散。马上投入紧张的学习之中:写寒假作业、预习、继续背诵诗词、古文、阅读名著等等,真是丰富多彩。其实,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,只要换一个角度,一定就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景象。

(指导老师:马其梅)

我的寒假生活◎七(9)班梁雅茹 - 青县树人学校 -         青 春 树 人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